首页 > 电视剧 > 国剧  »  外乡人[全集]

◎译  名 生活之他乡
◎片  名 外乡人
◎年  代 2009
◎产  地 中国大陆
◎类  别 剧情/家庭
◎语  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09-10-20
◎豆瓣评分 9.2/10 from 2,644 users
◎集  数 43
◎片  长 45分钟
◎导  演 管虎 Hu Guan
◎主  演 丁嘉丽 Jiali Ding
      郑则仕 Kent Cheng
      黄渤 Bo Huang
      马少骅 Shaohua Ma
      陶慧 Hui Tao
      李兆林
      王迅 Xun Wang

◎简  介
  故事发生在靓丽繁华,车水马龙的上海。这里有无限广阔的前景和机遇,于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外乡人心中怀揣着发财致富的梦想来到此处,等待着他们的,除了关于未来的无限希冀,还有生活中的种种酸甜苦辣。
  农村妇女大徐(丁嘉丽 饰)为人正直善良,不拘小节,丈夫身患重病继续巨额医疗费,为 此,大徐来到了上海,依靠捡破烂维生。包工头谢长发(马少骅 饰)精明强干,却在一次意外中受奸人所害,不仅事业受损,自己还锒铛入狱。小裁缝陆文昌(高景文 饰),一辈子的积蓄在一瞬间化为乌有,农村小伙蛐蛐(黄渤 饰),为逐爱来到上海,然而女友梦娜却并不像他所想的那样热情。
繁华的都市,像一个巨大的魔方,五彩斑斓,光怪陆离,有人拼命的逃出来,有人却不顾一切的闯进去。
本剧讲述了一群来自大江南北的外乡人,不约而同的汇聚到上海这个大都市,为了各自不同的梦想,在不懈拼搏中屡遭磨难,历经坎坷而最终实现自我,抑或实现梦想的悲喜人生,深层次揭示都市外乡人在新世纪到来之际,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故事。
他们栖息在繁华都市的一隅,日夜奔走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比肩着地铁,巴士和瞬息变幻的城市节奏一起飞奔,在经历无数次艰辛挫折和痛苦失败之后,依旧保持着质朴、善良、乐观、热诚的生活态度,无一例外的在为城市发展做出着贡献。同时,不自觉中,也试图寻找在城市中属于自己的位置。
朴实,善良的山东小伙彭帅,延续了我们曾经看到的那个熟悉的薛六,热情,正直,怀抱着不可企及的音乐梦想,靠在洁具公司替人送货,背马桶谋生,在一次次挫折,打击,失业,甚至无家可归的坎坷中,阴差阳错的成就了一段天才厨师的传奇。
已成为准城里人的南方小男人骡子,表面看上去乖张、暴躁、阴郁狡黠、却屡屡在冲杀的较量中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而最想得到的一纸城市户口却总是与他失之交臂,由于自己的个性,常遭人误解,即使帮了人也会让人对他敬而远之。即便如此,在遇到重大的原则性事见中,还是非常不情愿地奉献自己的爱心。他永远怀疑所有人、喜欢嘲讽捉弄所有人,却在自己为艰难绝望的时候,在彭帅和其他人的帮助下,重拾信心,把自己的梦想和爱心投入到弃婴小燕子身上,继续在这个城市里奋斗下去。
只有初中文化却冰雪聪明的四川女孩小粉,为了实现自己开饭店的梦想,不惜从最底层做起,最终收获了成功却失掉了爱情,当家乡遭遇最大地震灾难的时候,毅然决然的把饭店变卖,和那些患难的外乡朋友们一起向灾区伸出援手。
性格坚韧的东北女人老徐,为了给身患绝症的丈夫治病,只身来到这个城市,风风火火,大大咧咧,敢作敢为,跟谁都能自来熟,乐于助人,谁要帮忙招之即来,过分夸大自己付出的努力。
还有为了实现自己女儿来城里读书愿望的包工头老艳,为了拿到郊区的土建工程,不惜无偿为洪老板装修别墅。而欠下了一屁股债。因为与女儿的无法沟通,老艳请来包子铺的东北女人老徐帮忙,在老徐的帮助下,老严开始了解自己的女儿。同时,老艳渐渐对老徐产生了感情,这段感情却被老徐拒绝。郊区土建工程因为洪老板东窗事发而泡汤,老艳在经济上严重受损。无奈之下,老艳在老徐的包子铺旁买起河南烩面,一边还账一边供女儿上学。
……本剧系管虎作品《生存之民工》的续集,在保持《生存之民工》的品质基础上,将视点转向“外地人”客居在都市中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的悲欢离合。从小人物生活变化及凡人小事入手,以中国新世纪以来十年间的巨大变化为背景,编织了一幅生动的都市风情图,令观众如同穿梭时间遂道,再回首,不胜感慨。是建国六十周年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反映中国社会、经济进步最生动的风情画。
它不同于一般都市题材作品中惯有的华丽和故作矫情的悲悯,而是着眼于表现外乡人在和岁月、伤痛和不断的挫折中保留的单纯、乐观、宽容和积极的态度,也不同于一般滥情的都市情感剧那样,别别扭扭的张扬和反复,而是在每一个细节中都用心透露出令人回味的,与共和国飞速发展中刻下的岁月痕迹,在轻舞飞扬的嬉笑中显示出每一个人物举手投足中执着的梦想。
在这个故事中,围绕着这些小人物身上发生的平淡,琐碎的故事及情感纠葛,细微而用心的表现出我们也许熟知抑或陌生的每一个人物的精神世界;面对突如其来的生活变故,面对逝去的往昔,面对国家和民族时时发生着的危机,灾难,腾飞和变革所展示出的民族精神凝聚力和每个人生命里散发出人类最根本的善和最大的热爱……一切的伤痛,忧虑,矛盾,无奈,快乐,抵抗,融合,默契和追求与梦想,都被我们通过一个个人物命运张弛有度的娓娓道来。
进入到建国后的第六十年,改革开放后的第三十年,农民工随着时代的变迁,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了城市的新主人,新市民。本剧生动地反映了三代农民工在城市中追求梦想,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是中国建国六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重要献礼片。中国的第一代农民工,是在上世纪70 年代以前出生的。这代农民工25 岁以前基本是在农村度过的,掌握了熟练的务农技能,但是他们文化程度较低,所以对工作的要求也不高,只要务工收入能达到他们的最低期望值就行。他们打工行为都是兼业型或季节性的流动,即使再回到农村他们也认为是理所当然。对城市而言他们是劳动力的“蓄水池”,不构成就业压力。
中国的第二代农民工出生在70年代。这部分人与上一代农民工相比,有两个不同点:一是文化水平有所提高;二是他们对农业技能的掌握程度不如上一代农民工。家庭特点上,这代人也与上一代农民工相同,他们大多已有子女,为了子女的教育和生活,他们的家庭一般处于两地分居状态,妻子在家务农和抚养子女,丈夫在外打工挣钱。
而第三代农民工出生在80 年代以后。与前两代人相比,这代人的文化程度有了明显提高,大多数人拥有高中或职高学历,对工作的期望值相对较高。但由于是直接从学校到社会,大多数人缺乏务农经验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他们所受的教育又没有达到与城市人同等的水平,这决定着他们的工作状况往往比期望的要差。
传统农民工中的大多数人进城打工基本出于挣钱的目的。但新生代农民工显然已经不再满足于此。对他们而言,城市同时意味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意味着发展前途。他们希望通过进城务工经商,告别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传统农民工往往怀有深厚的“乡土情结”,进城打工只是他们谋生的手段,挣了钱他们最终要回到农村去。新生代农民工中很多人不会务农,对土地也没有很深的依赖,他们已经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农民,也难以再适应传统的农村生活,他们比父辈更希望能在城市立足,在城里拥有一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成为中国城市建设真正的生力军。
本剧看似讲述的是一个独特的市井风俗,家长里短的平淡故事,其实无意间印证着都市乃至当今中国发展近十年的发展史,平静与絮叨中蕴涵着生命的坚忍与苍凉,戏谑和纷沓中张扬着尚未燃烧殆尽的ji情和浪漫,沉默与争吵中渴望着人性伦理的延承,凝望和回眸中咀嚼着人与世界变迁的沧海桑田。


 【下载地址】

全集打包

……

猜你喜欢